Monday, February 20, 2006

共产党 VS. 国民党 - “台湾好 中华民国在台湾”相声观后感

还是要感谢KTSF 26台,史东的night talk和中天频道,在他们的勤勤恳恳,悔人不倦下,我竟然对台湾的政坛情况比我亲爱的祖国还要熟悉。我不得不承认这表现方式太重要了,把政治话题弄的很娱乐性,吸引了一大批象我这样,不爱政治,却爱看热闹的人。”台湾好 中华民国在台湾” - 整台相声两个多小时,洋溢着一片泛蓝的调调,我除了几句台语没听懂 (意料中的),其余的都跟了下来,该乐的跟大家一起乐。倒是朋友的太太,虽说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,据说平时不太爱看电视,她有些还没跟得上。另外还再给候冠群们加分,普通话/国语很是地道,一点口音都没有。最后他们的师傅出场,竟然还是侯宝林大师的徒弟,难怪呢。

一首叫做“台湾好“的老歌自始至终贯穿全剧,很是煽情,最后歌词上了大字幕,下面这段引来了哄堂大笑:

「我们忘不了大陆上的同胞,在死亡线上挣扎、在集中营里苦恼。他们在求救,他们在哀嚎…我们快要打回大陆来了…快要回来了。」

这其实是很公平的,在我们当时幼小的心灵里,国民党被形容成张牙舞爪的恶魔的同时,我们亲爱的党也被海那边描绘成了洪水猛兽。我还是有点被这歌词感动了,毕竟还是把我们当同胞,不论穷亲戚,坏亲戚,那份亲情当时还是在的。

我不讨厌GMD,这倒是因为外公的原因。记得我刚懂点事的时候,在妈妈口里得知外公竟然是国民党员,我第一个念头就是他怎么没被抓起来,我是怎么也不能把和蔼可亲的外公跟张牙舞爪的恶魔联系起来,当时真是把四,五岁的我好好的confused了一把。我到现在也没弄明白他是啥时加入的,当年从一江南小镇的穷书生到怀着一颗拳拳报国之心学成归来,一直都是在做他的学问,带他的学生,怎么会跟GMD挂上的?

家里的第一次“ 共 VS. 国” 是在爸妈结婚后不久,顺便提一下爸爸当年也是热血青年,18岁就入了党。他一次去北京出差,当时有个“总理遗言”事件,感觉那时的严重性跟“64”性质差不多。爸爸大概是看了还是也抄了一份,回家途中停了下上海去看老丈人,也许闲聊是提起过这事。回到家没几天,组织部来人找他谈话,说是老丈人在一次例行汇报中(文革间,“反动派”都是要例行汇报,还都得有内容)供出了女婿有抄写“总理遗言”之嫌,上海组织部勒令地方调查。最后这事也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了。多年后,爸爸跟我提起还是悻悻的说, “那个老国民党竟然把我这小共产党给告了!”

说起统一的话题太沉重,看完后朋友的太太感慨道,"大陆的人都希望国民党能当政,这样就能谈统一了。"

"其实也都无所谓啦。" 声明,纯属我个人观点。

朋友立刻接了下去,”看,人家才不在乎呢!"

2 comments:

China Rice said...

这中文文章比老包的英文还长篇.我得回家慢满读....听说史东下课了? 我上次在师单佛商店看到他, 一拐一拐的,他怎么了?踢球踢的? 还有他是国民党吗?

Unknown said...

REYNA 这么多问题, 搞的我紧张的兴奋着, 好像又要开始一轮新的阶级斗争。